close

p1229931131.jpg    

文/蕭西蒙

如果說,當你覺得孤單寂寞的時候,或是生活壓力讓你喘不過氣的時候,你會做些什麼事呢? 打電話給親朋好友聊聊天,紓解壓力是再好不過的事情。可是當他們都不接電話,或是身邊也沒有朋友陪伴的時候,在那個當下,你會做些什麼事?白天可以望著藍色天空,微風徐徐吹過,瞬間可以沉澱心情。到了晚上,可以看見星星閃爍,遙望無際的天上漫著無數星點,有流星的話再好不過,浪漫到底了。

可是看完《星空》,心理面一點兒都高興不起來,反而更加沉重。想要的浪漫卻也不那麼浪漫了。

小時候,曾經幾個夜晚睡不著,父母跟我說一個方法:「數羊,一隻羊,兩隻羊....數著數著你會自己睡著了。或是,數星星,一顆,兩顆,三顆...也是不錯的方法。」。可是現在,抬頭看著夜晚的天空,幾乎只看的到烏漆漆的一片,頂多一兩顆就很不錯了。為什麼? 因為在這個城市光害太嚴重了,此時彼時的光景,城市的變遷造就現代人冷漠的心腸,熱情已不復在。

小美,徐嬌在《星空》裡所飾演的小女孩,年僅十三,大約是初中年紀,這時候應該是個靦腆可愛,喜歡追些帥氣的韓國明星到處跑,正值青春期的叛逆年紀。但她一點都不開朗,微笑的臉龐底下卻藏著心事,舉手投足談話之間不像豆蔻年華的少女,反而像個大人一樣,是誰害了他?

小美的父母。

小美的父母親一直忙於工作,所以疏於關心自己的小孩,全家能相聚的時間,就只有餐桌上的一時半刻,只有鮮少的聊天幾句。說到家中的環境,擺設無非藝術品,豪華的藝術布置,讓家中的氣氛浪漫,對學習品質也有幫助。雖然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可是親子關係的疏離缺乏溝通,就像是小美還沒完成的拼圖,永遠少了一塊。小美只好去鄉下找爺爺,因為爺爺總是關心他,呵護她,於是爺爺就成為小美唯一溝通的橋樑。但現實往往不能讓我們隨心所欲,缺了腳的大象始終缺了一腳,而愛總是化作超現實的幻想,乘風破浪,到最後留在心中那最遺憾的區塊。

如同現實環境。以前,出門都看的見的美麗星空,現在,卻不多見了。人總是被現實吞噬,最後忘了自己的親人,甚至還忘了自己。爺爺的離開,父親與母親的關係降也到了冰點。掉落的魚缸,父母離婚也成了事實,心就只能任由擺佈,無所適從。

於是,找到了救贖。

小傑,林輝閔在《星空》裡所飾演的初中少年。舉手投足都吸引著小美的眼光,獨來獨往的個性,也吸引著小美的好奇心,覺得他的世界充滿冒險與刺激。互相吸引著彼此的,是孤單寂寞的心,是不幸福的倆顆心。在小傑搬家的前夕,在小美父母宣布離婚之後,攜手前往爺爺的木屋,尋找屬於自己遺落的那塊拼圖,尋找奢望被關愛的心,展開一段救贖之旅 ── 坐上火車尋找幸福。

少女與少年搭上火車,親密的肢體接觸,那是愛情。火車緩緩上升,逃離塵囂,遠離那些現實殘酷的侵蝕,走入森林,走入幻想,走進童話繪本中最夢幻的場景裡。就算是迷了路,就算下起了大雨,我們依偎著彼此,牽著手,躲進神聖的教堂裡,願上帝保佑我們找到對了路。

我才知道,原來,你是我,我也是你。

夜晚,總是不平靜。當小美看見小傑背上傷痕,小時候被爸爸毆打所留下來的傷痕,小美才知道,自己比小傑幸運。我們都是對方的依偎,原來,我們多麼像。那就跳舞吧!那是媽媽小時候交小美的舞蹈,也喚起小時候與媽媽的快樂記憶,那是高達的《不法之徒》之中所出現的舞蹈。在蠟燭燈光下,多麼浪漫。一個夜晚,讓他們更加珍惜對方。

隔天,小美終於找到了小時候懷念的純樸小屋就在小屋附近的池畔,兩人乘著小船。闇夜星空下,星空和湖面輒映著,彷彿鏡子一樣置身在星空之中。小美對小傑說起了,爺爺說過的話:「當你寂寞的時候,只要仰望星空,世界就會變得好大好大…」。

不過,他們的眼神交錯了。


故事,總會有轉折;勇氣,使我們長大。

小傑背起發著高燒的小美,奔跑在木屋的路途之中,停下腳步才發現這片星空的美麗。這一幕讓我想起柯恩兄弟《真實的勇氣》的結尾戲─人生就是不斷奔跑在星空之下,時光匆逝,跌倒了再爬起來,因為背負著保護家人的重大使命,那就是愛。

可惜,童話永遠都是童話,公主會找到白馬王子,他們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不過,那只是幻想罷了。夢,總會有醒來的一天,一切到最後都回歸到了現實,而小美找到了一遺失的那塊拼圖,卻再也回不去了。

青春只是過程,時間是撫平愛情傷痕的特效良藥,人生過程如滄海一粟,愛情使我們成長,夢想不會遺忘。那遺失的幸福一角,會讓我們再度相遇,我們只要永遠期待,未來會無限美好。

《星空》由幾米繪本改編,以童話、超現實的風格來包裝,裏頭敘述的卻是個「不幸福」的故事。可是,人的一生並不完美,只有青春能夠將我們洗禮並漸漸茁壯,誤打誤撞地進而去發現了解生命的真諦。那缺了一角的星空,那缺了一塊的拼圖才會顯得特別有意義和價值。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