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五年前的夜晚,夏日,晚風輕輕吹拂,後院的橄欖樹輕輕拍打屋頂,稀疏的聲響,就像對我在耳邊的呢喃,偶如沉默,只剩寧靜的夜空,星月點綴,不時會有幾片雲前來帶走風采。樹上橄欖因為一陣強風吹襲,墜落地上,訴說你必須記住,那過去人生旅途上的歡愉,風將繼續吹拂,拍打我的身體,我的身上即將一絲不掛,遍體麟傷,最後隨著時間慢慢老去,大地會為我歌唱別離,路過的人們也會記住我的身影,時間會幻化成一條道路,身邊的同伴會指引人們方向,大夥手牽著手,用愛歌頌著祝福你旅途愉快,我們也會一直走下去。

Julie Bertucelli 的最新作《樹上的父親》去年獲得坎城影展閉幕片的殊榮,事實上她是少數獲得坎城影展肯定的女導演之一,這部新作與去年其他競賽片比較更是毫無遜色。利用簡單故事與結構,掌握著樹與人的巧妙關係,精巧的掌握住氛圍,再搭配澳洲的風景,透徹明亮又蘊含深度詩意的攝影畫面,擁有治癒觀眾的寧靜脫俗,一入口不苦不甜,不柔不剛,細節掌握的細膩適宜,最後甚至有股席捲人們內心苦澀悲傷的餘味。

樹,是溫暖,是保護,是力量,是永生,人類把樹當作許多含意,比喻人,比喻家庭,在現今社會觀念極具有說服力。Julie Bertucelli 將樹比喻為人與家庭的應用,寄望與緬懷,沿著樹枝探索記憶;女孩Simone樹上掛著已逝父親遺物,Dawn(Charlotte Gainsbourg 飾演)蜷縮在樹的枝幹下中睡著,作者將樹明顯比喻已逝丈夫與父親的意味濃厚。在失去父親與丈夫無聲的悲傷之中,更凸顯一股暖意透暢心頭,療癒後獲得重穫新生的動力。Charlotte Gainsbourg憑著前年拿到坎城影后的殊榮,這次迎刃有餘的細膩詮釋飾演妻子與母親的角色,更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片中飾演Simone的小女孩,當時年僅七歲就有這樣的表現,指日可待往後的演出。


俗諺「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也」,比喻父母年輕的時為撫養兒女們,不辭辛苦為兒女們遮風擋雨,想靜一下都不容;當子女想回報父母時,父母已經不在,不勝唏噓。可對應片中故事,父親為家庭疲於奔命,最後失去生命。女兒Simone認為父親化為樹木陪伴在他們身邊,保護他的家人,於是捍衛樹木,但風災當晚,Simone抱著大樹,不肯離去,最後無法保護樹木,盡到保護父親的責任,樹木最後倒下,壓垮了他們的房屋。


在風災時帶走父親給的手錶,Dawn帶走了在房屋前的合照,心中也不留下什麼悲傷,只帶走了那片風景。與愛別離,向未來出發。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