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睽違一年再度盼到奧斯卡頒獎典禮(..廢話),雖然這個主題已經在各個無名中貼過,但kirby沒有PO這篇新聞感覺又跟不上流行腳步,還好加了幾句話,這樣才像一篇文章阿,哈哈。

      還記得去年柯恩兄弟的《險路勿近》抱走小金人, 頒發最佳導演時還賴在台上不走,果然再拿一個最佳影片小金人,還好沒有爆冷門,要不然場面應該很尷尬。今年被提名的五部作品跟去年一樣也很難預測哪一部會得獎,目 前為止最有可能的大贏家是《貧民百萬富翁》,在金球獎上根本無人能敵,拿下最佳影片、導演、配樂以及劇本的殊榮,但一向與金球獎大逕相庭的小金人,會不會 在眾人期盼之下將最佳影片頒發給只離小金人一步之差的《貧民百萬富翁》?還是獲得13項提名的大黑馬《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還是另外三部片《自由大道》 《請問總統先生》和《為愛朗讀》中有一匹意外的黑馬會脫穎而出呢?值得恭喜的是葛斯范桑的《自由大道》終於出現在奧斯卡名單之中!
     
     這次男女主角競爭很激烈,男女主角各有不同於金球獎的意外演員加入,女主角方面有梅莉莎李奧,男主角有理察傑金斯。很可惜我最看好的莎莉霍金斯沒有入圍女主角,有可能跟奧斯卡保守風格有關係!男主角在金球獎入圍帥哥兩人組李奧納多與柯林法洛沒有挺進五人名單,而理察傑金斯在《幸福來訪時》內斂精湛的演技被演藝學院肯定,說不定是黑馬一匹。

    而男女配角與金球獎比較並沒有意外之喜。外語片67取5名單中,備受歐洲電影獎肯定的《罪惡之城蛾摩拉》提前第一輪Out,而在金球獎獲獎的《和巴席爾跳華爾滋》獲獎機率幾乎篤定獲獎,但別忘了坎城金綜梠代表《我和我的小鬼們》也是強敵。而其中亞洲唯一入圍的代表是日本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還有,《黑暗騎士》沒有入圍實在相當遺憾,否則奧斯卡收視率應該會是歷年最高,還好小丑留下了一個爆點。這次奧斯卡與金球入圍名單許多相似,光靠性感男星休傑克曼怎麼扛起收視率,休傑克曼:肩膀很酸耶!ㄟ,爆點呢?



還有其他值得一提的部分:

★ 布萊德彼特是第二次提名,安潔莉娜裘莉也是第二次提名,不過她第一次提名就獲獎,夫妻檔各入圍男女主角項目。

★ 梅莉史翠普是第15次提名,繼續保持著獲得提名最多的紀錄;不過提名也很多的凱瑟琳赫本12次提名都是女主角,梅莉史翠普有三次是女配角提名,從這個意義 來說,她倆剛好打了個平手;梅莉史翠曾獲得過一次奧斯卡女主角和一次女配角獎,她的上次獲獎是1982年《索菲的抉擇》。

★ 希斯萊傑是第二次提名,他也是死後獲得奧斯卡提名的第六個男演員,在他之前還有詹姆斯迪恩(死後兩次提名)、斯賓塞屈賽、彼得芬奇(Peter Finch)、拉爾夫理查德森(Ralph Richardson)、馬斯摩特洛西(Massimo Troisi);如果希斯萊傑獲獎,他將是第二個死後獲得奧斯卡表演獎的人。

★ 歷史上獲得奧斯卡提名最多的影片是《彗星美人》(All about Eve)和《鐵達尼號》各獲得14項提名;獲獎最多的是《賓漢》、《鐵達尼號》和《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各獲得11項獎

★ 最近一次獲得13項提名的影片是2003年的《芝加哥》;其他獲得過13項提名的影片有:《亂世佳人》(最佳影片)、《亂世忠魂》(From here to eternity,最佳影片)、《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靈慾春宵》(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阿甘正傳》(Forrest Gump,最佳影片)、《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最佳影片)、《魔戒首部曲》(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

★ 《為愛朗讀》的兩位主要制片人安東尼明格拉和西德尼波拉克都在去年離世。

★ 《為愛朗讀》的導演史帝芬戴爾卓 (Stephen Daldry)獲得的提名是他個人第三個奧斯卡導演提名,此前他只執導過《舞動人生》(Billy Elliot)和《時時刻刻》(The Hours)兩部劇情長片,而這兩部影片都幫他得到提名。

★ 凱特溫絲蕾是獲得6次奥斯卡提名的最年輕的女演員(1975年生),前一個紀錄保持人是貝蒂戴維斯。

★ 《瓦力》追平了《美女與野獸》6項提名的動畫片紀錄,不過《美女與野獸》有三個歌曲提名,而《瓦力》是在6個不同項目裡分別獲得提名,因此含金量更大。

法蘭克蘭傑拉是第二位因扮演美國總統「尼克松」而獲得提名的男演員,1995年安東尼霍普金斯就曾憑借這個角色獲得影帝提名,不過最後輸給了《遠離賭城》中的尼可拉斯凱吉。


第八十一屆奧斯卡入圍名單:預測得獎→

(圖片與名單排列由左下至右下,附圖皆套用)

最佳影片

↑名單宣讀:右為影帝佛瑞斯特懷特克,左為影藝學院主席Sid Ganis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請問總統先生》
《自由大道》
《為愛朗讀》
《貧民百萬富翁》

最佳男主角

理察傑金斯《幸福來訪時》
法蘭克蘭傑拉《請問總統先生》
西恩潘《自由大道》
布萊德彼特《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米基洛克《力挽狂瀾》

最佳女主角

安海瑟薇《瑞秋要出嫁》
安吉莉娜裘莉《陌生的孩子》
梅莉莎李奧《冰凍之河》
梅莉史翠普《誘.惑》
凱特溫絲蕾《為愛朗讀》

最佳男配角

喬許布洛林《自由大道》
小勞勃道尼《開麥拉驚魂》
菲力普西蒙霍夫曼《誘.惑》
希斯萊傑《黑暗騎士》
麥可夏儂《真愛旅程》

最佳女配角

艾咪亞當斯《誘.惑》
潘妮洛普克魯茲《情遇巴塞隆納》
薇拉戴維絲《誘.惑》
塔拉吉韓森《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瑪莉莎湯美《力挽狂瀾》

最佳導演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大衛芬奇
《請問總統先生》-朗霍華
《自由大道》-葛斯范桑
《為愛朗讀》-史帝芬戴爾卓
《貧民百萬富翁》-丹尼鮑伊

最佳外語片

《巴德美因霍夫》(德國)
《我和我的小鬼們》(法國)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日本)
《報復》(奧地利)
《與巴席爾跳華爾滋》(以色列)

最佳改編劇本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艾瑞克羅斯與羅賓席維卡
《誘.惑》-約翰派屈克史丹力
《請問總統先生》-彼得摩根
《為愛朗讀》-大衛海爾
《貧民百萬富翁》-賽門鮑佛伊

最佳原創劇本

《冰凍之河》-寇特尼韓特
《無憂無慮》-麥克李
《殺手沒有假期》-馬丁麥多納
《自由大道》-達斯汀蘭斯布雷克
《瓦力》-德魯史丹頓/吉米瑞爾登/彼特達特

最佳動畫片

《雷霆戰狗》
《瓦力》
《功夫熊貓》

最佳美術指導

《陌生的孩子》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浮華一世情》
《真愛旅程》
《黑暗騎士》

最佳攝影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陌生的孩子》
《黑暗騎士》
《貧民百萬富翁》
《為愛朗讀》

最佳音效混音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黑暗騎士》
《貧民百萬富翁》
《刺客聯盟》
《瓦力》

最佳聲音剪輯

《刺客聯盟》
《瓦力》
《黑暗騎士》
《鋼鐵人》
《貧民百萬富翁》

最佳原創音樂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Alexandre Desplat
《聖戰家園》-詹姆士紐頓霍華
《自由大道》-丹尼葉夫曼
《貧民百萬富翁》-A.R. Rahman
《瓦力》-湯瑪斯紐曼

最佳原創歌曲

《瓦力》-Down to Earth(Peter Gabriel and 湯瑪斯紐曼)
《貧民百萬富翁》-O Saya(A.R. Rahman and Maya Arulpragasam)
OR《貧民百萬富翁》-Jai Ho(A.R. Rahman and Gulzar)

最佳服裝造型

《澳大利亞》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自由大道》
《浮華一世情》
《真愛旅程》

最佳紀錄片

《紐約異鄉人》
《冰旅紀事》
《偷天鋼索人》
《The Garden》
《惡水》

最佳紀錄短片

《The Conscience of Nhem En》
《The Final Inch》
《Smile Pinki》
《The Witness — From the Balcony of Room 306》

最佳剪接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自由大道》
《黑暗騎士》
《請問總統先生》
《貧民百萬富翁》

最佳化妝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黑暗騎士》
《地獄怪客II:金甲軍團》

最佳特效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黑暗騎士》
《鋼鐵人》 


統計: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13項
【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10項
【自由大道】(Milk) —8項
【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 —8項
【瓦力】(Wall-E) —6項
【請問總統先生】(Frost/Nixon) —5項
【為愛朗讀】(The Reader) —5項
【誘惑】(Doubt) —5項
【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 —3項
【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 —3項

珍赫修特人道獎(Jean Hersholt Humanitarian Award):傑利路易斯(Jerry Lewis)
頒獎典禮時間與地點:2009年2月22號於好萊塢的柯達劇院(Kodak Theatre at Hollywood & Highland Center)
典禮主持人:休傑克曼(Hugh Jackman)

參考來源:好萊塢電影手冊,奇摩電影。
kirby編輯,090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