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確定片單》

11/29 《我與我的小鬼們》19:20    台中德安
11/30 《刑男大主廚》        20:10    台中德安

 《沉默的羅娜》  比利時 3.5 
 《家傳秘方》  法國 5.0 
 《我們來接吻》   法國 3.0 
 《血色入侵》   瑞典 3.5 

滿分,5分



///by kirby/*///

一年一度的金馬影展要到了,這次的片單真的是「猴賽雷」阿,真的是匯集各大國際影展為一身的片子,我馬上整理我的片單想跟大家交流交流。純粹個人想看的電影...的拉...。

我是按照「金馬網站」給的片單順序排的,不是以期待度下去排。

《家傳秘方》、《我和我的小鬼們》和《沉默的羅娜》是我最想看的!不過,之後看情況會變啦

純粹個人想看的電影...的拉...。

....我很怕今年沒辦法去朝聖,先打起來。

另外:
《惡魔教室》、《文雀》、《非關英雄》 這三部我已經看過,如果要三選一,先看《惡魔教室》;如果要三選二,就看《惡魔教室》+《文雀》。以上三部都好看,會上院線,
推薦給大家。(詳細請選我的集中偏方)




一、
停車 (開幕片)

導演 : 鍾孟宏(Chung Mong-Hong)
國別 : 台灣
年份 : 2008
片長 : 112min
規格 : 35mm
演員 : 張震、桂綸鎂、戴立忍、楊麗音、庹宗華、杜汶澤
得獎紀錄 : 2008坎城影展一種注目

2007母親節,努力補救夫妻感情的陳莫,和妻子相約共進晚餐,車子卻意外被違法併排停靠的車輛堵死、動彈不得。為了尋找車主,他接連與喪子的老夫婦、破 產的香港裁縫、火爆的皮條客、被迫賣淫的大陸妹交會,在這個詭異的夜晚,捲近一連串出乎意料的災難…知名廣告導演鍾孟宏首部劇情長片【停車】,召集張震、 桂綸鎂、戴立忍、楊麗音、庹宗華、杜汶澤等群星助陣,構圖精緻迷離的影像中,瀰漫著濃郁的黑色幽默氣息,十幾個角色碰撞出光怪而動人的社會景觀,深邃迷人 而成熟的敘事風格,破天荒以處女作之姿,進軍2008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

《我的感想》
今年坎城入圍唯一的國片,與去年的侯孝賢導演的《紅氣球》入圍《一種注目》單元之後,這一次的《停車》也入圍了這個單元。這故事好有吸引力阿,牽一髮動全身的片子我真的沒辦法排斥他,又入圍坎城影展,我想應該會是一部很深度的片子。


二、
陌生的孩子  (大師饗宴)

導演 : 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
國別 : 美
年份 : 2008
片長 : 141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2008坎城影展評審特別獎

1928年,洛杉磯,克莉絲汀某日返家發現兒子離奇消失了。數月之後,一名自稱是失蹤者的九歲男孩現身。警方只求破案,克莉絲汀備受壓力答應留下男孩,但 她深知這個男孩不是他兒子…以【神祕河流】榮獲金棕櫚大獎後,克林伊斯威特再戰坎城,並拿下評審特別獎。安潔莉娜裘莉飾演無助的單親媽媽,在愛子失蹤後, 隻身對抗大環境,兼具剛毅及細膩的神采豔驚坎城,呼聲直衝奧斯卡。

《我的感想》
光是安潔莉娜裘莉就很吸引我了,加上坎城評審團特別獎更是吸引。這部片很有可能是明年奧斯卡大贏家喔!



三、沉默的蘿娜
  (大師饗宴)

導演 : 達頓兄弟(Jean-Pierre et Luc Dardenne)
國別 : 比利時
年份 : 2008
片長 : 105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2008坎城影展最佳劇本

為完成與愛人一起開店的夢想,蘿娜從東歐來到比利時,嫁給一個毒蟲以取得居留權。就在離婚前夕,她發現自己竟然對這個「前夫」動了真情,並還捲入了一宗冷 酷的謀殺計畫中…曾以【美麗蘿賽塔】、【孩子】兩度摘下坎城金棕櫚獎的達頓兄弟,再度藉由簡單的人物、極度寫實的情境與影像,成功地訴說一個既殘忍又令人 心碎的故事。

《我的感想》
聽說
這部片在坎城影展就已經造成話題了。在《我和我的小鬼們》在坎城上映前,很多人都預測這部片子會是坎城金棕櫚獎得主。今年坎城「最佳劇本」實至名歸拉。況且,光是達頓兄弟就很吸引我了,劇本功力更是一流。


四、儘管如此,我沒做過
  (大師饗宴)

導演 : 周防正行(Masayuki Suo)
國別 : 日
年份 : 2006
片長 : 143min
規格 : 35mm
演員 : 加瀨亮、瀨戶朝香、役所廣司
得獎紀錄 : 2008電影旬報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2008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導演、男主角│2008日本金像獎十一項提名


一名青年被指控在電車上性騷擾初中女生,卻因為堅持自己的清白,而遭到起訴,陷入無止盡的訴訟與審判…【我們來跳舞】導演周防正行沉潛十年作品,召集加瀨 亮、瀨戶朝香、役所廣司等堅強陣容,不僅探討日本近年相當嚴重的「痴漢冤罪」社會問題,更直指司法制度的荒謬與弊病,寫實而力道鏗鏘的批判,在日本掀起廣 大的話題與迴響,重量級手筆直取電影旬報年度最佳影片。

《我的感想》
這部片第一次聽到是在去年,我看到陣內智則的爆笑短片《電影預告片》就看過這個段子,後來又在某部落格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片,故事情節真的很特別,好想一窺究竟阿!



五、8
  (大師饗宴)

導演 : 珍康萍│蓋爾嘉西亞貝納│強酷男│米拉奈兒│加斯帕諾│阿布德拉曼西塞克│葛斯范桑│文溫德斯(Jane Campion│Gael García Bernal│Jan Kounen│Mira Nair│Gaspar Noé│Abderrahmane Sissako│Gus Van Sant│Wim Wenders)
國別 : 法
片長 : 103min
規格 : 35mm

2001年,聯合國訂立了八個千禧年目標,致力於2015年大幅消減世界貧窮比例;2008年,正值這個計畫的中點,珍康萍、文溫德斯、葛斯范桑等八位世 界名導齊聚一堂,表達各自對這個計畫的觀點,穿梭魔幻、實驗、紀錄和寫實的多元形式,八位大師感性抒情或犀利批判地,精采詮釋各自獨特見解。電影甫完成即 赴金馬影展,比起【十分鐘前後】、【浮光掠影】更具意義,震撼人心!

《我的感想》
名導齊聚一身,看過《浮光掠影》跟《十分鐘前後》之後,怎麼可以錯過!


六、家傳秘方
  (影迷嘉年華-年度熱門電影)
導演 : 阿布戴柯西胥(Abdel Kechiche)
國別 : 法
年份 : 2007
片長 : 154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2007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費比西獎 2008凱薩獎最佳影片等四項大獎


61歲的班吉先生遭長年工作的工廠解聘後,決定憑一己之力開設專賣北非佳餚的餐廳。在前妻及現任妻女的全力支持下,班吉先生終於搞定貸款、裝修等問題,偏 偏在開幕之夜,招牌菜Couscous始終沒有上桌。這個關係複雜的家庭,長久醞釀的風暴,今夜即將爆發…影片以大量手持攝影營造強烈真實感,逼視法國境 內北非移民家庭關係,讓才氣縱橫的突尼西亞籍導演,一舉橫掃威尼斯影展四項大獎。

《我的感想》
這部片是我的首選阿!聽說擁有去年威尼斯影展的高人氣,甚至比《色‧戒》高,況且聽說這部片子很有爆點,而且還有威尼斯評審團大獎的肯定,爆衝也要去看阿!



七、刑男大主廚
  (影迷嘉年華-年度熱門電影)
導演 : 馬可仕喬治(Marcos Jorge)
國別 : 巴西Br
年份 : 2007
片長 : 113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2008里約熱內盧影展評審團大獎、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

憑著老天賜予的好廚藝,貧窮無依的諾納多在異鄉展開了快活人生,但無情命運卻隨之降臨,一場註定悲劇收場的戀情,讓他鋃鐺入獄。隨後諾納多再度靠著天賦, 一步步攀上權力頂端,這次,他要掌握自己的命運…令人食指大動的佳餚,劃開性愛、權力與人性的醜陋本質,漫溢黑色幽默、妙喻橫生,宛如一則警世意味濃厚的 成人寓言。

《我的感想》
這故事大綱挺有趣的!我愛黑色幽默



八、雪季的等待
  (影迷嘉年華-女人的秘密)
導演 : 愛達貝吉克、法(Aida Begic)
國別 : 波士尼亞
年份 : 2008
片長 : 99min
規格 : 35mm
遺世獨立的寧靜小村,沒了丈夫的女人、兒子失蹤的老婦、等待父親的女兒,逃過戰火摧殘的她們,將哀傷做成一瓶瓶甜美的果醬,等待希望,等待親人能奇蹟生 還。土地開發商人來訪,想說服她們賣地換錢,放棄殘破的家園。去或留?等待逝者或是另覓新生?大雪降臨之前,她們的未來究竟在哪?波士尼亞女導演一鳴驚人 首作,溫柔細膩真摯動人,拿下坎城國際影評人週最佳影片。

《我的感想》
這樣的小品故事,參加影展一定要來上一盤。



九、我的魔法阿爸
  (東南亞視窗)

導演 : 邱金海(Eric Khoo)
國別 : 新加坡
年份 : 2008
片長 : 75min
規格 : 35mm

自從妻子離開後,法蘭斯像個廢人,夜夜爛醉,他早熟獨立的十歲兒子,也不禁埋怨父親沒鬥志。因為對兒子的愛,法蘭斯決心振作,重操舊業當一名魔術師…作品 多半夾帶驚悚暴力的邱金海,這回以印度裔移民遭華人欺凌題材,加上搏命演出的魔術,讓觀眾在極大痛苦中,感受到父親如巨人般的力量。新加坡片首度入選坎城影展正式競賽,映演後掌聲如雷,媒體公推男主角是影帝大熱門! 

 《我的感想》
今年坎城超人氣,我光看圖片就想看拉。


十、我和我的小鬼們
  (教育五次方)

導演 : 羅宏康特(Laurent Cantet)
國別 : 法國
年份 : 2008
片長 : 128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2008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
改編自初中法語老師方蘇瓦貝格杜同名小說,大膽啟用來自各國籍族裔的非職業演員,以紮實機智的對話及寫實精準的鏡頭,刻劃老師與學生在教室的對立衝突,反 映當前自由教育及公立教育的困境,卻暗藏轉機,精采劇情和生動逼真的演技,備受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西恩潘及娜塔莉波曼等評審的一致推崇,讓法國睽違20年 再度摘下家鄉的金棕櫚獎,高度的獨特性更是無庸置疑。

 《我的感想》
坎城金棕櫚的得主耶,去年得主《四月三週 又兩天》的風格與故事就是我的菜,必點的阿!


十一、失控的校園
(  教育五次方)

導演 : 伊馬瑞格(Ilmar Raag)
國別 : 愛沙尼亞
年份 : 2007
片長 : 97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2007華沙國際影展費比西獎、評審團大獎

一個被全班討厭的懦弱衰腳男,天天被同學欺負;另一個偶發正義感的血性少年,卻莫名被捲入這個比成人世界還要殘酷可怕的同儕遊戲,兩人漸行漸近,成為並肩 抵抗的生命共同體。來自愛沙尼亞的校園實錄,同樣由真實事件改編,與葛斯范桑【大象】類似的命題,卻以最近逼觀眾感同身受的寫實風格拍攝,詮釋憤怒與瘋狂 的一線之隔。

 《我的感想》
好有張力的劇情!日劇《人生》
的愛沙尼亞版嗎?



十二、銀河影像
  (影癡A段班)

導演 : 班內狄克弗立高夫(Benedek Fliegauf)
國別 : 匈牙利
年份 : 2007
片長 : 82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2007 瑞士盧卡諾影展金豹獎2008匈牙利影展最佳攝影、音效、特別貢獻獎

擁有「貝拉塔爾接班人」封號的匈牙利新銳,這部以十段短片組成的作品,摒棄任何花俏的攝影、剪接技巧,以精心架構的長鏡頭紀錄種種的詭譎景觀,從貨櫃走出 的人、泳池裡做愛的年邁男女或瞬間著火的孤木,運用實驗影像、聲音、構圖、場面調度和光影變化,將日常生活的細節放大,呈現如外星人偷窺地球的荒謬趣味, 高度實驗精神的創意中,不斷帶來令人莞爾的絕妙收場!

  《我的感想》
整個介紹讓我想到電視上「雜耍團」!?。是實驗片還是劇情片阿,好怪的內容,好奇!



十三、跟蹤安娜
  (影癡A段班)

導演 : 傑西史考利莫斯基(Jerzy Skolimowski)
國別 : 波蘭
年份 : 2008
片長 : 87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2008坎城影展導演雙週開幕片

【重慶森林】波蘭寫實版。描繪一名男子長期偷窺芳鄰,最後甚至迷昏她,入侵其住所的故事。如詩的影像和極簡的對白,搭配豐富細緻的聲音處理,敘事簡約,卻 讓觀者逐漸認同看來失控的罪犯行為。單戀宅男的偏執,卻流露出觸及人心底層的孤獨寂寞。曾勇奪柏林金熊及三大影展大獎的波蘭老將,18年後寶刀未老,坎城 映後口碑沸騰。

  《我的感想》
重慶森林波蘭版?這介紹猛!好像很不錯的感覺。



十四、
十二蓮花   (午夜大歌廳)

導演 : 陳子謙(Royston Tan)
國別 : 新加坡
年份 : 2008
片長 : 121min
規格 : 35mm

終日遭父親拳腳相向的劉蓮花,立志長大要成為野台歌后,但即便是真愛歌王出現,也無法挽救她乖舛命運…去年金馬影展讓所有觀眾High翻天的【881】新 加坡才子陳子謙,再度獻上超級繽紛樂的台語歌舞片【12蓮花】,炫麗舞台、七彩霓紅燈與苦情歌聲,絕妙搭配俗夠有力,還邀來華語小天后孫燕姿友情客串、巧 扮觀世音菩薩,一場超殺的盛會,影迷歌迷豈能輕易錯過

《我的感想》
沒看過881,但當初看881的預告片的時候還以為是國片,這好附合台灣人的胃口。看了劇情大綱讓我聯想到《媽媽咪呀》



十五、冰旅紀事
  (紀錄觀點)

導演 : 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
國別 : 美
年份 : 2008
片長 : 99min
規格 : DigiBeta
得獎紀錄 : 2008愛丁堡影展最佳紀錄片│2007多倫多影展

電影大師荷索長年偏執地試探極限,不僅證明了人類有不可突破的頂點,也用另一種方式,說明了人類其實擁有比自己認知中更高的極限。這次他來到了地表 上的邊界—南極洲,讓嚴苛的氣候與地理,直接成為人類必須迎戰的對象。南極洲的絕美景致令人屏息,但卻完全不同於旅遊紀錄片,而是在這份美麗下,真實地提 醒著人類的高度與渺小。

《我的感想》

沒為什麼!只因為是大師「韋納荷索」的新作!



十六、2001:太空漫遊
(特別放映)

導演 : 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
國別 : 英‧美
年份 : 1968
片長 : 160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1969奧斯卡最佳視覺特效│1969英國金像獎最佳美術設計、攝影、音效

這是一部無論從什麼角度來看,都只能用「偉大」形容的作品。在浩瀚神秘的敘事裡,庫柏力克從回溯人類進化,一舉跨到太空時代,一塊比例完美的黑石成了宇宙 與生命迷宮的鑰匙,一場電腦的叛變提出了智慧與道德的矛盾。科幻類型至此,步入了一個全新的世界。然而四十年過去了,這部沒有電腦動畫特效輔助下的經典, 依然卓越地超越所有同型電影,發人深省,四十年來從未缺席任何傳媒的影史經典排行,2008年美國電影協會甫公佈的十大科幻電影中,更壓倒【星際大戰】、 【外星人】、【魔鬼終結者2】等賣座鉅片,稱霸冠軍寶座。



《我的感想》
這片必看啊!對後世影響極為廣大的一部科幻片。比茂伯還屌!根本就是世界級遺產兼寶藏!!!聽說錯過這一次大螢幕再等二十年!(況且我和現在在惡補史丹利庫柏力克大導演的經典電影!)


《備看和遺珠之憾》
Oh My God..忘了, 我再加一片,留給神秘場,聽說有大的機會是《飢餓》(今年坎城金攝影機)
---
其中有幾部戲會商業上映,像《停車》、《陌生的小孩》和《我和我的小鬼們》,前面兩部可能會留著備看,《我和我的小鬼們》我要先看拉!!  《銀河影像》可能是留在最最後面看。另外還有《完全虐囚守則 》、《小麻雀的假期 》、《血色入侵 》、《罪惡之城娥摩拉 》、《海上的女皇 》和《A趴補修學分 》,應該還會再增加,這些等以後我有時間和金錢再作考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