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寫實派大師達頓兄弟最新作,獲得今年第61屆坎城最佳劇本。真人真事改編的作品,一樣是充滿達頓兄弟精準且寫實的風格。前半段中半段比《孩子》來的有張力些,《沉默的羅娜》是不同以往結局的作品,是令人感傷且黑暗的結局,讓我錯愕。
《孩子》(2005)
★★★★
寫實派大師達頓兄弟代表作之一,以比利時的社會邊緣人的觀點,全程透過手持攝影機拍攝,厲害的是達頓兄弟用相當精準的電影語言敘述故事,讓寫實般的鏡頭表現的更有張力。
《烏龜游泳意外迅速》(2007)
★★☆
日本惡搞派大師三木聰新作,為了當間諜一定要低調!不改惡搞實力,劇情古怪不按照排理出牌的特色完全是三木聰風格之作。
《幸福》(2007)
★★★☆
許秦豪的愛情四季最終章,相當純愛且細膩的故事。敘述愛情是把雙面刃,是幸福甜蜜,也是殘酷刻骨。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2008)
★★★☆
人情味迴盪在普羅望斯的山谷間,慢慢瓦解父子間的衝突,溫馨感人。
《當櫻花盛開》(2008)
★★★★
感人淒美,至死不渝的愛情,都在結局得到救贖。人生難免悲歡離合,親情也無情,愛情也無情,多層次的思維以及感觸都讓人遺憾,心靈深度的藝術之旅。
《集結號:Assembly》(2007)
★★★☆
熱血且動人的史詩戰爭片,將國共內戰時期的戰爭故事搬上大螢幕。好萊塢事的主線敘述,聲勢浩大的感觸,類似《投名狀》。若拋開政治因素,基本上是一部無冷場的戰爭電影。
《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1971)
★★★★☆
庫柏力克拍導演代表作之一,堪稱庫柏力克拍最暴力大膽的電影。1971年就有如此後現代主義影像,和《2001太空漫遊》歸類於世界10大最傑出科幻名作,貢獻之大。為許多好萊塢電影模仿對象。
《神秘河流:Mystic River》(2003)
★★★★
克林伊斯威特導演代表作之一。非常厲害且後勁十足的電影,將人性的黑暗與現實面表露無遺,《Mystic River》更是奠定大師風格的代表作之一。
《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2007)
★★★★★(滿分)
道盡人生哲學般的唯美詩篇。兼具深度且美感的影像結構,使配樂更加悅耳。尤其後座力甚強,看完後令人低迴再三,意猶未盡。讓人重新思考生命意義。人一生一定要看一次的電影。今年金馬影展必看觀摩片。
《非關英雄》(2008)
★★★
為了完成李小龍生前未完成的電影《死亡遊戲》,劇組重新出發!導演用仿紀錄片的方式,來記錄本片的選角過程,誰會是下一個李小龍?整部片充斥著惡搞行徑,步調輕鬆。是能夠讓影迷向李小龍致敬的電影。今年金馬影展觀摩片。
《四月三週又兩天》(2007)
★★★★☆
第60屆坎城金棕櫚得主。殘酷寫實的鏡頭,刻劃現實人生。尤其是運鏡利用手持攝影機的晃動與長鏡頭,將毫無人性的制度展露無遺。劇本故事獨特不可取代,各方面證明導演克利斯坦穆吉烏的厲害功力。
《老師嫁老大》(2008)
★☆
新加坡導演梁智強新作,充滿笑點的新加坡片。內容敘述男老師娶女老大的故事。我比較喜歡前作《我在政府部門工作的日子》(用詼諧手法諷刺新加坡政府單位的弊病)。喜歡、不排斥吃芭樂的影迷可細嚼。
《惡魔教室》(2008)
★★★★
宛如現代納粹重現,恐怖的政治寓言。導演丹尼斯甘賽爾利用真實的鏡頭和鋒利的電影語言,充分表現出內心不安、暴力。改編自小說,故事敘述1967年美國加州著名的校園事件。今年金馬影展必看觀摩片。
《文雀》(2008)
★★★☆
浪漫的思維與調皮的配樂,成為整部片的最大特色。豐富的電影語言:捕捉、困籠等特色,是杜琪峰不同以往的作品,今年金馬必看觀摩片。
《追擊者》(2008)
★★★☆
絕無冷場的韓國片,劇情張力萬鈞,不輸《原罪犯》。今年金馬影展必看觀摩片。
《原罪犯》(2003)
★★★★☆
2003坎城評審團大獎,改編自日本漫畫。犀利的攝影手法,配樂與畫面成為強烈對比,拍攝手法也相當特別,其中平行推軌長鏡頭手法令人撼動。加上劇情撲朔迷離,結局令人拍案叫絕!故事深度及創意並濟。是2003年最好看的韓國片。
《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2007)
★★★★
續《十分鐘前後》之後,名導大師將自己「心中的電影院」搬上大螢幕。其中我喜歡導演故事有拉斯馮堤爾、北野武、王家衛、達頓兄弟、侯孝賢。
《無憂無慮》(2008)
★★★★
人需要快樂,但,快樂是否有個限度?小人物感化周遭的故事,導演麥克李充分裡用人物對比,加上女主角Sally Hawkins活潑生動的演出,將主角天真的個性表現的活靈活現,如願獲得柏林銀熊獎最佳女主角。本片配樂相當活潑鮮明,採用色調也相當鮮豔。故事結局人物個性的對比衝突,為本片最好看的地方。
《美滿人生》(2007)
★★★☆
同樣和《海角七號》同樣敘述小人物(低層人物)的故事,同樣與夢想為題。故事相當俱有深度,故事結構完整,主要強調人必須知足才能常樂。
《海角七號》(2008)
★★★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