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去年的10大最愛排名,是依照自己的喜好排列,全部是自己的喜歡程度,不是片子好與壞啦!

1.《家傳秘方》 法國,觀賞於台北金馬影展(信義威秀),由阿布戴柯西胥執導



『庫司庫司與肚皮舞,絕配!』

感想:片中那大約一小時的餐桌對話,結合北非美食庫司庫司,就像家庭餐桌上親戚朋友互相聊天,再利用著手持式攝影機營造出的的寫實感,讓我融合入他們的對話。後半部劇情一波三折,完全無法預料的突發狀況接踵而來,等到一切要圓滿解決的同時,導演為觀眾降下布幕,回想起來卻是說不出的感傷,人生究竟會有多少哲理,會不會有個普天同慶的大轉折,我期待,所以到現在我還是久久無法忘掉這部片帶給我的後勁。


2.《紅氣球》 法國/台灣,2008/06/06上映,觀賞於台中新光影城,由侯孝賢執導



『原來,紅氣球是有生命的!』

感想:我對這部片子的偏愛,讓我這個七年級生喜歡上侯孝賢導演細膩的敘事風格,再結合國寶級攝影師李屏賓透過鏡頭捕捉紅氣球無憂無慮的隨風飄動的影像,讓紅氣球這個沒有生命的物體成為了有生命體,伴隨著呵護著小男孩。紅氣球的影像輕輕觸摸著我的視線,將人與人的距離與生活淡淡的描寫,整部片
充滿人生哲思與美學詩意。


3.《黑暗騎士》美國,2008/07/07上映,觀賞於台中親親戲院,由克里斯多福諾藍執導



小丑:「Why So Serious?」

感想:正義與邪惡就在一線之間,就算是真正的英雄,也會在一瞬間變成萬惡淵源,危害社會道德規範的始作傭者。「黑暗騎士」從善與惡的兩面體會人性的掙扎與感動,無論是好萊塢刺激特效,還是闡述社會善惡人性的黑白叢林,都在本片中達到平衡,成為近年最好看的好萊塢英雄片,我無法忘記的,是小丑的玩弄人性的股掌之間,更是希斯萊傑渾然天成的超棒演技。

4.《我和我的小鬼們》法國,2009/02/20上映,觀賞於台中金馬影展(德安威秀),由羅宏康特執導



『師:妳自己有沒有看什麼書?艾梅妲:有,《理想國》。師:柏拉圖的《理想國》?艾梅妲:我知道!很難想像被你罵賤的人會看這本書吧!』

感想:
故事從一個老師走進教室之後,整個劇情都圍繞在教室裡面的學生與老師的攻防戰,當老師要面臨從法國各區來的學生時,怎麼解決一道又一道的種族關係?以及每位同學的個性以及能力?俗話說得好:「有教無類」。但有教就真的能夠讓學生了解嗎?舞台劇典型三幕結構加上精準(不知道對戲對多久)到不行的對白加上(不知道演練多久)的鏡頭,好像在施魔法一樣,劇情意外的相當緊湊!!老師或許能夠春風化雨,但是老師不是神,有時候也只能無奈的盡自己最大的能力,也只能得過且過了。

5.《魔幻時刻》日本,2008/12/31上映,觀賞於台中金馬影展(德安威秀),由
三谷幸喜執導



『備後:卡卡卡....卡鬥!(日文)』

感想:
今年最好看的喜劇電影,就非本片莫屬了。千萬別把它當成好萊塢粗俗笑點的電影,「魔幻時刻」的厲害之處就是─讓我笑到肚子痛,痛到起立鼓掌! 因為這部片子,我徹底迷上了三谷幸喜所有的電影,而且值得一提的,所有的電影都是用佈景搭造出來的,戲中戲的架構,靈活而且一氣呵成的劇情連結及場面調度。融合華麗舞台、A咖演員以及精彩劇本,實在是太太太好看了!(而且要進電影院看才能體會!!)


6.《瓦力》美國,2008/07/25上映,觀賞於DVD,由安德魯史丹頓執導



『瓦力:伊芙』伊芙瓦力

感想:環保與愛情的結合,從機器人間的戀愛開始發酵,他們沒有任何的甜言蜜語,只用肢體的碰觸與傳達,心有靈犀就能化險為夷,就能步入幸福道路。本片幾乎沒有任何對白,只有在我面前分秒進行的畫面,看著瓦力與伊芙的故事是那麼栩栩如生,更偉大的是向《2001:太空漫遊》致敬的磅礡配樂以及經典畫面,也讓這部動畫變成影史經典。

7.《阿拉斯加之死》美國,觀賞於DVD,由西恩潘執導



『無徑之林 常有情趣/無人之岸 幾多驚喜/岸畔崖間,鼓濤為樂/無人駐足,是為桃源/吾愛世人,自然甚之——拜倫』

感想:丟掉一切身分文件,燒掉所有金錢,麥克肯多斯學習著流浪者亞力山大,走入荒野,自力謀生,尋找夢想,當個原始人。他的目的,是因為他不想屈就於社會現實,勇敢實現夢想;他的死,令人嘲笑他的蠢,可是因為勇氣,也有人為了他而鼓掌。為了實現夢想卻死於追求夢想的途中,男主角的傻、執著與率真,這部片子讓我感動到哽咽,讓我佩服西恩潘演而優則導的功力。這部片子,太棒了!

8.《無憂無慮》英國,觀賞於DVD,由麥克李執導



『波比:試試總沒錯,對吧? 把微笑帶給世界!!』

感想:波比總是樂觀,總是快樂,總是笑臉迎人的面對每一個人,在他的世界並沒有真正的憂慮,而都是常換個方式與態度來面對人生。我對這部片子所表達的樂觀幽默所吸引,波比的一言一語看似天真的童言,其實蘊藏著很大的樂觀哲理,把微笑帶給全世界,給身邊的人更多希望。這部片的另一個重點,就是飾演波比的莎莉霍金斯自然天真的演技,我總是被他的笑容吸引,我想,這應該就是溫暖吧!

9.《流浪神狗人》台灣,2008/03/28上映,觀賞於DVD,由陳芯宜執導



『每一個生病的身體背後,都有一個被困住的靈魂』

感想:也許,流浪才能尋找拯救自己的唯一道路。相當有深度及內涵的去詮釋信仰的真正意境,利用了大量鏡頭語言去譬喻及對比,帶著魔幻卻親切的抓住我的觀看這部片的心靈。多線敘事卻不雜亂,巧妙的暗喻出宗教文化的意識,一樣的連鎖效應,碰觸著電影《衝擊效應》的那一份戲劇元素。這部片子,是今年我最喜歡的國片了!

10.《殺手沒有假期》英國/比利時,2008/08/29上映,觀賞於DVD,由馬丁麥多納執導



『我他媽的布魯日在哪都不知道,布魯日真是個破地方』

感想:布魯日是個鳥地方,布魯日是個好地方。故事再一個比利時的小鎮布魯日開始的,每一句對話都露出角色的性格特性,怎麼看都不像殺手電影,可是卻比一般殺手電影來的深度許多。就像在享受美妙音樂的同時,象徵著人性的槍擊戰卻上演著,槍聲伴隨著音樂,越磅礡,越美妙,越引人入勝。而且,到處充滿著黑色幽默,嚴肅不至於,精采絕倫,更透漏出編導的細膩與奧妙。



kirby,090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