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第59屆柏林影展得獎名單

2009年第59屆柏林影展在台灣時間2/15日正式落幕,這次柏林影展不再延續東方熱潮,跟上一屆一樣都把焦點放在開發中國家,而由祕魯新銳女導演Claudia Llosa所執導的電影《The Milk of Sorrow/傷心的奶水》拿到的最佳影片金熊獎,這也是她的第二部長片。

而且,這次柏林影展的一個現象就是,新銳導演突出,而大師作品並沒有在這次影展中嘗到甜頭。

/Simon Kirby

以下為整理




 最佳影片金熊獎:
The Milk of Sorrow/傷心的奶水》 

《傷心的奶水》故事圍繞著一個名叫法斯塔的女人展開,1980年至2000年是秘魯歷史上著名的恐怖統治時期,而法斯塔的母親就因為在此期間被強暴而染上了奪命的乳房疾病,而這種傳染病也傳給了法斯塔。她在給自己孩子餵奶的時候,也將這種瘟疫傳散開了。

法斯塔的母親因為這種怪病而去世了,這使得法斯塔開始面對自己所感染怪病背後的秘密……





評審團大獎銀熊獎;
《暗戀/Gigante》

35歲的賈拉是個孤獨內向的超市保安,他每天的工作是監控安裝在超市各處的安全視頻。當顧客稀少時,他經常在空閒時間看看電影、聽聽歌、玩縱橫字謎遊 戲。然而有一天,他平靜的生活被一個名叫朱莉亞的超市清潔工打破了。賈拉對朱莉亞一見傾心,於是他開始透過監控視頻觀看她的工作。不久之後,他開始在朱莉 亞下班後跟蹤她,和她一起前往電影院、海灘,甚至跟蹤她去和另一個男人約會。賈拉的生活開始圍繞著朱莉亞而轉。直到有一天,超市宣佈將要裁員,而朱莉亞很 可能就在被開除之列。是該放棄對朱莉亞的沉迷,還是大膽地承認對朱莉亞的感情,賈拉陷入了艱難的抉擇中……

《其他人/Alle Anderen》 
  

吉蒂和克裏斯是一對夫妻,在他們度假的時候遇見了另一對看似完美的夫婦,在四個人之間,自然而然的對比和裝腔作勢油然而生,兩對夫妻之間的平衡也被逐漸打破……

 



  最佳導演銀熊獎:
  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 (《關於伊麗/Darbareye Elly》)
  最佳編劇銀熊獎:
《信使/The Messenger》
  最佳男演員銀熊獎:
 索提古·庫亞特 Sotigui Kouyate(《倫敦河/London River》)
  最佳女演員銀熊獎:
 貝吉特·米妮克美爾Birgit Minichmayr(《其他人/Alle Anderen》)
  傑出藝術成就銀熊獎:
《卡塔琳-瓦爾加/Katalin Varga
  終身成就獎:
 莫里斯-雅爾
  最佳電影處女作獎:
《暗戀/Gigante》
  最佳電影處女作特別推薦獎:
《那個女孩/Flickan》
  阿爾弗萊德獎(敢鬥獎):
《暗戀/Gigante》 《甜蜜的衝動/Tatarak
  最佳影片金熊獎(短片):
《請說》(導演:大衛-奧萊利)-愛爾蘭
  評審團大獎銀熊獎(短片):
《厭倦》(導演:丹尼爾-艾略特)-英國


柏林金相機獎:克勞德夏布洛(導演)、Gunter Rohrbach(製作人)

其他獎項:

天主教人道獎:
競賽類《小士兵/Lille Soldat》
特別獎《倫敦河London River》《我的唯一My One And Only》
觀摩類 《Welcome》
青年論壇 《Treeless Mountain》

費比西影評人獎 :

競賽類《The Milk Of Sorrow/傷心的奶水》
榮譽獎《North》
青年論壇《Love Exposure》

水晶熊14plus獎:

最佳劇情片獎《My Suicide》
特別獎《Mary and Max》
最佳短片獎《Aphrodite's Farm》
最佳短片特別獎《Slavar》

水晶熊Kplus獎:

最佳劇情片獎《It's Not Me, I Swear !》
特別獎《The Girl》
最佳短片獎《Oh, My God!》
最佳短片特別獎《Jerrycan》

人道精神獎《Ander》
青年論壇《The Happiest Girl in the World》

歐洲電影標籤獎《Nord》by Rune Denstad Lang、《Welcome》

泰迪熊獎:

最佳影片《Raging Sun, Raging Sky》
Best Essay《Fig Trees》by John Greyson
最佳短片《A Horse Is Not A Metaphor》

法德青年團評審特別獎《Gitti》
法德青年團評審特別獎-特別獎《Polar》by Michael Koch
法德青年團評審特別獎-演員獎《For Miriam》Franziska Petri、《Fly》(Aka. Fliegen)Jacob Matschenz

卡里加里電影獎《Love Exposure》
亞洲影評人獎《Doctor Ma's Country Clinicwinner》
亞洲影評人特別獎 《The Day After》
和平電影獎 《信使/The Messenger》
國際特赦組織電影獎《風暴/Storm》
特出女性電影獎《其他人/Alle Anderen》

競賽片讀者評審獎《風暴/Storm》
競賽片讀者Panorama Audience Award獎《The Yes Men Fix The World》
ELSE Siegessaule讀者票選獎《City Of Borders》
Tagesspiegel Readers' Prize《My Only Sunshine》

柏林今日獎/《Wagah》for Supriyo Sen

影展視窗觀眾票選獎《The Yes Men Fix the World》
德國藝術工作坊同業工會獎《風暴/Storm》

這是國際SCREEN雜誌派出9位影評人為柏林評分:

《About Elly》:2.6分
《Little Soldier》:2.2分
《Ricky》:1.9分
《Storm》:2.1分
《電光冷霧中》:1.7分
《Gigante》:2.4分
《Mammoth》:0.9分
《Rage》:1.1分
《Alle Anderen》:2.3分
《Alle Anderen》:2.6分
《London River》:3分(目前分數最高)
《Cheri》:2.3分
《梅蘭芳》:2.4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