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沉默的蘿娜》
《Silence de Lorna, Le 》(法)《The Silence of Lorna》(英)
 
達頓兄弟(Jean-Pierre et Luc Dardenne)
2008│比利時105分鐘│
35mm│Color│2008金馬影展
imdb:7.3 (499 votes)│Rotten Tomatoes :100% (15 Rated)
My Vote:★★★☆│金馬票選單:4分

《影。想》 (有雷,請小心)
 
        老實說,這部片子是我的開幕片,原本應該是我期待萬分的《家傳秘方》,但新竹台北跑有時候真的是會遇到前所未見的慘況。我沒有說《沉默的蘿娜》不好看,而是開幕片就這麼沉重,後面的片子快樂不起來阿!可是看完之後發現,真的很是沉重XD,跟達頓兄弟的前作《孩子》比,依然有達頓兄弟充滿爆發張力的劇情,卻少了一點味道。
 
        其實在看《沉默的蘿娜》以前,我並不認識達頓兄弟,直到聽過金馬選片會聞天祥老師對達頓兄弟推薦以及稱讚,解釋達頓兄弟是「世界上少數以電影改變國家政策的導演」,我才對他們產生好奇,所以才到出租店租了《孩子》這部電影,後來被他們的風格吸引,原來,如此尖銳利落的影像以及如此真實有張力的劇本,並不只有是去年的《四月三週又兩天》而已,達頓兄弟才是寫實派的最佳代表導演。
 
       《沉默的蘿娜》果然是無可取代的達頓式特色,他們的劇本功力厲害到一種獨出一格的境界,他們的電影探討著邊緣地帶小眾人物,從《美麗蘿賽塔》探討失業少女,《孩子》探討整天依賴搶劫生活的情侶,以及《沉默的蘿娜》探討非法移民。每部探討不同的小人物故事,對剛看完《孩子》的我不到一星期再次接觸這部電影,真的是一種新的感覺以及體驗。
 
 
       「是,少了《孩子》般的溫暖」
 
 
       很容易的,我把《孩子》跟《沉默的蘿娜》作了某些聯結,拔除了不同人物背景設定,劇本依然是傳統三幕結構。分別有兩個衝突點:一是《孩子》是布魯諾賣掉自己的親骨肉,索妮雅得知後昏倒,後來布魯諾緊急將孩子贖回,情侶間發生了一連串的爭吵之後,索妮雅決定對他置之不理;接下來是二,布魯諾一方面受不了索妮雅的壓力,一方面因為孩子的買賣後的糾紛,而決定行搶路邊的路人,但計畫不成功,因而落網,付出了慘痛代價,最後一幕,他們抱在一起,開始痛哭,象徵著女方已經原諒男方,而男方也已經後誨他所做過的一切壞事,這一幕是溫暖且感人結局,慘痛代價的結果是溫暖,讓我認定達頓兄弟冷冽殘酷寫實的鏡頭底下,終究有一道悔悟後的曙光。而《沉默的蘿娜》的兩個衝突點:蘿娜的假男友去世。假男友為羅娜戒掉毒品,蘿娜慢慢愛上假男友,甚至毫不猶豫以肉體滿足假男友。第一個衝突是這裡,達頓兄弟將前一幕,假男友將錢拿給羅娜保管,腳踏車追逐戲碼,採用一個新的敘事的手法─跳躍法,到另一幕假男友被未造成毒品吸食過量而死去,這個手法起初讓我感到有些不適應,但蘿娜之後的一切與集團脫序行為,讓我感覺這個手法有種被重物打頭部而失去記憶的強烈感,強烈的對比讓我感覺到劇情不只是寫實,還有影像帶來的震撼,開始讓我慢慢步入蘿娜罪惡深重的心態,劇情進入後半,蘿娜發現了他有小孩的事實,告訴集團以及即將要假結婚的俄國中年男子,集團要他馬上將孩子拿掉,連接到第二個衝突點:蘿娜昏倒到醫院檢查,照了X光發現一切是羅娜的心理因素作祟,但是集團的生意因為蘿娜泡湯,集團決定讓蘿娜承擔損失,羅娜被集團送往不知名的地點的途中,蘿娜假藉上廁所為理由,趁駕駛不注意拿石頭重擊駕駛,最後一幕是他跑進了無人的森林地帶,進了小屋,開始對著肚子裡虛假的孩子說話,迎接明天。此時影像隨著天色慢慢變暗,象徵蘿娜的罪惡感好像永無止盡一樣,結局是令人感到沉重的,跟《孩子》結局的一絲悔悟與溫暖情壞完全不同,因為利益而參予假結婚,殺掉了心愛的男人,自我的罪惡感像是慘痛的代價,深深烙印在蘿娜的心中,結局是讓人感到殘酷的。
 
  
       「《沉默的蘿娜》,無止盡的悔悟和罪惡感,令人心酸與悲傷」

 
/kirby 
 
2008-11-15 19:30 日新威秀 C01
 

《劇情大綱》

為完成與愛人一起開店的夢想,蘿娜從東歐來到比利時,嫁給一個毒蟲以取得居留權。就在離婚前夕,她發現自己竟然對這個「前夫」動了真情,並還捲入了一宗冷 酷的謀殺計畫中…曾以【美麗蘿賽塔】、【孩子】兩度摘下坎城金棕櫚獎的達頓兄弟,再度藉由簡單的人物、極度寫實的情境與影像,成功地訴說一個既殘忍又令人 心碎的故事。(金馬官方,《沉默的蘿娜》簡介)



《引申閱讀》

http://blog.yam.com/jostar2/article/17306858 (周星星,達頓兄弟專訪)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tc/ff/ff-1-cont.aspx?id=f-08-003&sec=s-08-02 (金馬官方,《沉默的蘿娜》簡介)
http://tghff2008.pixnet.net/album/photo/101767652(金馬預告片,《沉默的蘿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